包饺子

来源: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1 10:46:05访问量:14

包饺子

李玉

辞旧迎新,院里负责学工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包饺子,何其乐哉!

饺子,现在人们吃得多,谁还会包?超市里买一袋,回家锅里一煮,即可享受。孰不知饺子的美妙之处不仅在于吃,更在于包。

大家围拢在一起,捡一块面皮,挑一砣馅,置于面皮中央,然后拢合、揑紧口沿,使馅不外露,再适度加工一下形状,一个饺子便算完成,然后码放在干燥、光滑的面板之上。

置放饺子,要防止粘连,即使面板再光滑,一般也得撒上一些面粉,在老家叫做“薄面”。如果不撒“薄面”,由于发酵的原因,饺子皮会粘连到面板上,影响食用效果。

除了面板,饺子之间也要防止粘连,如果一不小心挨在一起,就很难分开;强行操作,不仅破坏饺子的外形,甚至会使一方饺子皮被撕破。

包饺子的关键在于封口要严实,否则下锅一煮,便成面粥。在封好口的前提之下,饺子的形状可以多种多样,有圆宝形的,有马蹄形的,有麦穗形的,有小船形的,甚至还可包成官帽形,不一而足。

大家在一起边包边聊,说说笑笑,谁包得好看,谁包得精致,谁的馅多,谁的皮厚;谁包得像圆宝,谁包得像麦穗,谁包得是个“四不像”,谁包得是个“丑八怪”等等,指指点点,比比划划,爽朗的笑声不时响起。大家各有各的手艺,各展各的才情,各包各的形状,这种多元与融合、才情与自由,不正是“包”的含意吗?包者,包容也。真正的包容就是不强求一律,大家尽可能做好自己,展示个性,方能形成集体的气势。

要想包好饺子,面皮很重要。本次使用的都是从食堂购回的半成品,是由机器压制而成,其形虽圆,其质干硬,柔软细腻程度远不如手擀。

手工水饺的面皮是需要手工擀制的,先将发酵好的面团,用手搓成长条状,然后揪成一个个小面团,揉成球形,压成瘪圆状,再用一根圆木小棍,顺着面饼的边沿,由外向内,不断擀压,使面饼摊开,成为手掌大小的均匀面饼,一块饺子皮就做成了。

这个工作需要左右两手同时配合,如果双手不协调,饺子皮就容易被擀成长形或其他不规则形。好的饺子皮质地均匀,柔软光洁,富有弹性,包出来的饺子,皮薄馅多,口感丰富。

饺子好不好看在于皮,但好不好吃则在于馅。饺子的馅由自己设计、加工,一般分为肉菜与素菜两大类,每一类又有若干品种,真可谓五花八门。不管什么样的食材,只要粉碎搅拌,调以油盐葱姜,就能做成馅、包饺子。

但饺子的包容,又体现出一种神秘性。其外表除了形状之外,材质与颜色基本无差,只有咬一口才知道里面是什么馅。多数人吃饺子是冲着馅去的,饺子皮把馅包裹起来,极大地丰富了饺子的内涵。如果没有皮,将一团馅煮进水中,那不就成肉丸子了吗?到底没有饺子的美食效果。

不同于西方皮萨、奶油面包将美味的馅和香甜的料尽情展露于外,引人关注,饺子将各种各样可口的馅都包藏起来,低调朴实,却锦口秀心,涵养丰富,令人亲之近之。

饺子好吃,可以举出很多理由,但至少与她们宽容大度、秀外惠中的特质有直接联系。

孔子云:“有容乃大。”从包饺子更可证以“有容乃香”。诚可谓饺子虽小,“饺理”不小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