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与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5 02:28:20访问量:10


2023年10月24日下午,在毛岸英烈士诞辰101周年纪念日,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与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的“三个务必”伟大号召,以集体观看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电影《志愿军:雄军出击》的形式,致敬这批为祖国献出青春和生命的“最可爱的人”。

 学界一般把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后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连续开展的5个阶段的重大战役称为“五大战役”。“五大战役”自1950年10月25日开始,历时7.5个月,共歼敌23万人,成功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一带区域,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志愿军:雄兵出击》作为《志愿军》三部曲首部,整部电影时长两个多小时,主要聚焦于决策出兵以及志愿军入朝后第一、二次战役,细致勾勒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不惜国内打烂了重新建设”的战略气魄作出抗美援朝历史决策的历史缘起,重点复现了志愿军首战两水洞、奔袭三所里、血战松骨峰等赫赫有名的关键战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打这场仗,为什么能打赢这场仗,这场战争怎么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等问题,使书本上、材料里的历史在头脑中鲜活了起来。

 电影结束后,两个党支部的党员纷纷对精彩的电影作出独到的点评。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的才仁卓玛评论到:电影将“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更鲜活地展现在眼前,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当时中美两国的实力悬殊之大,“就像一个小孩要挑战拳击冠军”。武器专家列出数据分析得出此战毫无胜算的结论,但志愿军依然站出来了。志愿军以少胜多,以落后击溃了先进,创造了军事奇迹,震撼人心;他们的英勇和坚毅,以及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激励着我们。

 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的陈昱希感悟到: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国家安全,不惧悬殊的武力和军备差距,抱着必死的决心上了战场,一身血,两脚泥。电影中有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片段,在松骨峰战役中正副连长和指导员有一个短暂的碰面说“咱们支委无论最后谁活着都要把3连带出去”,这也让我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牺牲奉献精神和支委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的刘泽润坦言: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伴随着熟悉的冲锋号吹响,志愿军英雄一个个奋不顾身地奔上前线,这展现了我们党在伟大的斗争中锤炼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格品质;第二个场景是毛岸英烈士壮烈牺牲时,镜头直接给到了他曾悉心帮助过的志愿军小战士身上,我想在这一刻,他不仅仅是毛泽东同志的儿子,更是全中国人民的儿子,是一名有血有肉、保家卫国的英雄;第三个场景是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放声高唱国际歌的场景,我感觉他不仅唱出了对牺牲志愿军将士的无限缅怀,更唱出了全世界被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心声。

 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党支部的林坤注意到了在战争之外呈现的大国外交与中国气度。他说:特派代表伍修权率领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联合国会议,庄重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牌放在桌前,严厉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一句斩钉截铁的“时代不同,情况变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彰显出中国人民不会在任何威胁和压力面前低头的钢铁意志。正是有了中国人民在这场“立国之战”中堂堂正正地击退美国的伟大胜利,才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才有了杨洁篪在中美高层会晤上怒斥美方代表“美国没有资格站在‘实力地位’上与中国对话”的中国声音。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集体观看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电影,支部同志深刻领会了“三个务必”伟大号召的时代意义,未来将会以更饱满奋进意志与精神面貌,全面投身“奋进行动”,力争不负时代,勇担重任,做到奋进有我,强国有我。



 (供稿人:牛一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