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向日葵(《南大报》)

来源: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9-13 05:02:13访问量:10

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

种下向日葵

李玉


阵雨之后,花带露,树叶湿,气温不高,适宜出行,有幸随bwin必赢中国唯一官方网站师生赴桦塾村进行劳动实践。

还是去年那块地,去年是秋收,今年是春种,主要是移栽向日葵。

工作流程就是将一垄地里的幼苗起出,移种到旁边一垄地里种植,起苗和移苗路程不远。

一位农民大哥现场讲解动作要领,然后每人发了一把小铲子。同学们围拢在一起,撸起袖子,手握铲子,小心翼翼地下手。

有的同学可能是考古方向的,用铲子一点一点拨土,当老师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接过铲子,进行实操示范:先直插秧苗四周,以减少取苗阻力,再用铲子深挖,撬动苗身。起苗过程中,随时用手护持秧苗根土,防止松脱,使幼苗根系裸露。起出之后,立即充实护苗之土,攥成球状,并轻置于一个泡沫箱中,以便水分保持。

同学们从不知如何下手,到“精准”起苗,学得很快。有人说了句:“也不比写论文难!”引起一阵欢笑。

有两三个女生带着透明塑料手套,动作虽不失优雅,但效率却不高。我便问了句:“你们小时候没玩过泥巴,是吗?”她们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几个老师听到了,你一言我一语讲起小时候在地里玩泥巴的趣事,惹起一片羡慕的眼神,间或引出一阵阵笑声。

起的秧苗放满一箱后,便运到田地的另一端,由其余几位同学负责栽种。事先已经挖了小坑,同学们在每个坑中安放一颗幼苗,然后培土、平地。很快,横平竖直,排列整齐的几垄苗田便出现在大家眼前。

由于“搬家”原因,刚移植后秧苗有些萎靡,必须马上浇水。随着小马达的轰鸣声,借助长长的水管,沟渠里的雨水被汲取过来,喷洒在幼苗的“新家”。田垄很快变得湿润,沐浴之后的幼苗很快表现出全新的精气神,更加惹人喜爱了。

大家的手上、衣服上,尤其是鞋子上都沾了泥巴,但脸上洋溢着愉快的表情。

向日葵长得很快,高可达两米。从开花、结籽到成熟,她圆圆的脸盘总是朝着太阳在微笑,故以“向日”而名。一粒粒葵花籽有序地排列在花盘中,既紧密团结,又不杂乱。葵花籽的团结,总是围绕一个中心,体现了一种特别的格局,在这方面甚至超过石榴。石榴籽虽然也很团结,但总是无序地挤在一起,其抱团中的格局意识就比葵花籽差一些。

回校的路上,我向同学们讲了葵花籽“向阳而生”“团结一心”的特点,大家有的点头,有的微笑,相约待到秋天一起去采摘。

返回原图
/